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白城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30      来源:

  为深化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市”工作安排部署,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市工作公开、公平、公正,2022年度在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具体指导下,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保障,并贯穿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过程。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学习宣传

  1、推动法治学习宣传。2022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会议、局务会议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局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新时代E支部平台、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年来不断强化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新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更加坚定自觉。

  2、推动法治措施落实。2022年,市自然资源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一主线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在学深悟透、深信笃行上下功夫,自觉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履职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和矿产资源利用、耕地保护和不动产权利登记等自然资源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建设美丽白城、造福全市人民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3、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市自然资源局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进行深入学习,深刻认识到《纲要》是法治政府建设纲领性文件,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4、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主要负责人履职述法报告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贯彻落实《法治白城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5 年)》,加快推进法治普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5、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安排局属各单位结合各大宣传日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城乡规划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黑土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发放宣传册和出动宣传车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的作用进行宣传,使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更加深入人心。2022,养老诈骗宣传,制作条幅16个、展架3套、传单6千余份、养老诈骗宣传视频1部;4.22世界地球日,宣传视频1部;6.25土地日,传单2万余份,宣传视频1部,手机彩铃视频1部;非法集资宣传,条幅5个、展架3套、彩色传单100余份、黑白传单5000余份:其他宣传,营商环境宣传视频1部、节能宣传视频1部、营商环境条例学习课件1部、9.26吉林生态日彩色传单200份及视频1部、12.4全国宪法日转发宣传视频2部,组织学习会4次。

  (二)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职

  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全面推进全局的依法行政水平。

  1.依法落实工地审批,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在日常供地审批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吉林省土地管理条例》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39号)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出让、划拨供地审批,在供地审批工作中,能够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严格按照审批程序、依法依规认真、高效、细致地服务好企业。

  2.依法围绕测绘管理要求,扎实有力开展工作。各测绘资质单位在从事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业务的测绘作业时,必须严格按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求进行作业,需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到现场的,必须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和同意。全市测绘资质单位要紧紧围绕国家、省级的测绘管理要求开展工作,做到测绘技术有力、服务保障有力、改革步伐有力。要始终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主题,为全市测绘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和“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有效保障。

  3.依法履行项目方案审查,完成规划例会审批。2022年召开项目方案审查专题会、局例会、市规划审查委员会,审议建设项目并形成会议资料备案和纪要。

  4.依法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扎实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一是土地、矿产资源领域查处工作。2022年,通过开展土地、矿产等各类专项行动,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工作,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违建别墅“回头看”、“大棚房”问题回头看、开展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清理整治工作等专项行动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和违法开采行为进行清查整治。二是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查整治工作、2022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耕地保护督察工作、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环保督察工作、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等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加强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工作支队指派专人负责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工作,做到举报必接、违法必查。

  5.全面完成《白城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43号)、《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吉自然资发 [2020]197号)要求和部署,全面开展《白城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于11月发布实施。

  6.抓好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专项整治重点工作,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2022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主线,以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为抓手,盯住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段和关键节点,坚持“四不两直”,采取“线上+线下”,全面排查风险、消除隐患。一是预防为主,持续增强地灾防范能力。印发白城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具体防治措施,层层压实防治责任,坚决巩固地质灾害防御防线。制定发布白城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高效防范、有序处置突发地质灾害,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推进地质灾害风险普查项目,进一步摸清全市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底数。加强常态化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我市地质灾害防范响应能力。二是巡查排查,动态掌握灾害隐患情况。认真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除季节性排查和重点时段排查外,积极组织专门力量,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实时掌握各隐患点变化情况。三是宣传演练,不断提高应急避险能力。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活动及日常巡查排查工作,向群众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四是协同防范,精准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实行地质灾害预报会商制度和多部门合作机制,发挥地灾专家指导优势,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立领导包保责任制,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五是值班值守,时刻警惕确保快速响应。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零报告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确保“防”和“救”链条无缝对接。

  7.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按照省、市营商环境办的工作部署,积极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一是严格按照《民法典》物权篇、《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着力打造登记流程标准化、办理时限标准化、申报材料规范化、服务标准规范化的“两标准 两规范”登记工作,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2657本、不动产权证明5021份,实时上报国家及省平台登记数据17914条。积极推进“一窗受理”、“联合审批验收”、“带抵押过户”等不动产登记目标,持续夯实“不动产登记+税务”和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为市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推进项目报批工作,结合落实《省厅“服务企业月”活动方案》精神,制定《2022年白城市自然资源系统“服务企业月”活动方案》(白自然资字〔2022〕37号),成立了“服务企业月”活动领导小组,成立了空间规划、用地审批、耕地保护、土地利用、确权登记五个专班,统筹推进服务企业工作,切实提升全员服务企业意识,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三是集中调度重点项目用地情况,发挥重点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工作组作用,对省政府重点专班项目和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项目、问题、措施、责任、时限5张清单,每日动态更新进展情况,全程跟踪服务保障。四是积极与发改、住建、交通、能源、水利等部门沟通衔接,第一时间掌握项目用地意向,及时启动用地报批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项目推进情况并实行周报制度,定期向省厅上报完成情况,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做好服务,提升效率,跟踪土地报件,做到早批早用。

  (三)坚持依法决策,规范制度建设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是履行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局科学决策起到重要作用。2022年,严格按照局党组、局长会议议事原则,坚持以《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和《局党组会议制度》规定对一些重要决策,重要议题严格实行会议讨论制,涉及其他单位的重大决策问题,严格通过各单位座谈讨论或者印发征求意见函收集意见,最后通过市委市政府把关决定,大大提高了科学性、民主性,同时,加强法律顾问的法律指导作用,对各项决策议题进行法律评估,充分保证了各项决策议题的合法性。对重大事项依法依规开展科学决策,严格执行决策会议制度,在开展依法决策中,充分发挥局班子和党组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力争避免决策错误。

  2.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度,聘请了吉林厚合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局的法律顾问,对于涉及土地违法案件查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参与调解纠纷、处理信访等工作以及单位起草的文件、决议,都会第一时间听取法律顾问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切实落实了依法行政的总要求。

  3.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法治巡察的主要内容;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我要执法APP软件、“双公示”平台等信息共享平台的使用,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电子化、信息化;进一步落实“附院联动”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坚决防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现象发生;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规定。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的说理性,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复议和诉讼权利。

  4.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非诉案件,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主要负责人不影响和干预司法工作。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负责人亲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该移送的坚决移送。严格落实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和司法建议,配合协助法院生效裁判执行,对检察建议和司法建议积极进行回复和整改。

  5.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工作,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同时按照市政府要求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通过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未发现与法律、法规不符合的文件。

  6.完善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群众意见和投诉,按时办理回复,依照法律法规和程序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对不合理不合法诉求,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对涉法涉诉事项,引导通过司法途径依法维权;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并且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活动,依法积极应诉,按规定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相关材料。

  7.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本着“大道于行,天下为公”的原则,从“十四五”规划问计于民,到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在选人用人方面充分发挥民主决策。从民主推荐到民主投票,多样化把党组于民主紧密联结到一起,通过拓展科学民主发展道路,全过程以民主政治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形式推进民主进程。在丰富的民主形式下,不断涌现出多名优秀领导干部,以深化的民主内容,让全局干部职工实实在在的参与到民主决策的实践中来,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民主就在自己手中。

  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2022年市自然资源党政主要领导,坚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都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一)充分发挥了局党组在推进市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中的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学法普法工作年度的安排和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组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三)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和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没有出现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和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不良情况;能够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基层的推进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自然资源执法监察队伍薄弱,执法手段单一,没有强制手段,存在违法行为查处难、执行难的实际问题。三是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在承接老工作、拓展新业务方面还存在本领恐慌、斗争精神不足、抓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四是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还不突出。虽然在法治政府工作建设方面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在工作的创新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全面强化短板,深化依法履职。2022年度,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上级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自然资源执法行为、加强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宣传。

  (二)创新重点工作,着重突出亮点。2022要进一步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式,在全面完成好“日常工作、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思路、拓展方法,打造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

  (三)全面提高法治意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系统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管理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全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四)强化执法监察力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自然资源部门法治建设,全面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能力。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察,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强化执法效果,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五)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抓好《法治白城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白城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及《白城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重点抓好自然资源新法规、新政策的宣传。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原则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